赌赌

微博@-赌小困

【萨莫/莫萨】你的梦想


除了音乐,莫扎特最吸引萨列里的应该是他的眼睛。

焦糖一般的颜色,就像这个人,甜丝勾人,却又清澈无比,眼波流转的时候,又像载着整个星空,让维也纳都黯淡无光。

但最终萨列里只能看着这双眼睛失去光彩,并由他将他们合上。他甚至能感受到精致脸颊上热度的消逝。

他的天才,不在了。

“萨列里,如果我死了你会怎么办”

“你不会的”

“生死的事谁说的准啊,我就问问你”

“我…我不知道”

“诶你别这样看着我,我开玩笑的啊!我会活的好好的,我们一起去佛罗伦萨,去好多好多的地方,一边走,一边创作”

“好”

萨列里还记得上个月的这段对话,那天他们俩喝了点酒,撒欢到一条不知名的小巷子。

昏暗的光线下莫扎特的眼睛多了些媚气,他们激烈地来了一发之后,天才突然开始讨论生死。

一切就像发生在昨天。

“你还欠我一部歌剧。”萨列里坐在床边,拉着莫扎特僵硬的手。

“上次你说你写了一半,主角叫安东尼奥的那一部。”

“你真不守信用”

萨列里发了一个小时呆,一动不动,没有哭,也没有喊叫,也没有想任何的事,就是静静地坐着。

过一会儿他突然想起什么一样开口说话。

“我该给你下葬了,我想你也不希望自己在死后臭气熏天吧,沃夫冈应该是玫瑰味儿的。”

萨列里曾经以为莫扎特就是他的世界,如果有一天莫扎特离开,他一定会活不下去。

但事实证明,他很正常。

葬礼过后,他还是宫廷乐师,同往常一样上下班,创作,休息。但他再没去过莫扎特的家,即便他以自己的名义把房子买了下来。

开始的一个月,没人敢跟他提起莫扎特的名字,大家或多或少都知道他们的关系,出于人道主义,都闭口不提。

但之后,由于萨列里没有表现出任何伤心失控的行为,关于维也纳天才陨落的话题在上流社会才热络起来。

不过在这个享乐主义时代,关于死亡的讨论也不过是一个星期而已,即便那个人是莫扎特。

萨列里的创造热情减少了,上流社会的觥筹交错让他有点疲惫,但繁重的工作又让他抽不开身,于是他将音乐的重心放在了教学上。

他碰见了贝多芬、舒伯特、李斯特一系列才华横溢的孩子们。

他第一次听见贝多芬的创作,是一首奏鸣曲。节奏明快色彩活泼,甚至有一点华丽和温柔。

“好熟悉。”萨列里低头笑了笑。

“安东尼奥!我今天有偷偷去看你弹琴”天才男孩儿躺在萨列里肚子上说道。

“你要是想来你可以直接告诉我”

“你弹琴的时候真好看,一点儿不像平时绷着的样子。”

“我没注意过…”

“可动人了!我甚至为你写了首曲子!”

“恩?”

“谱子在这儿!我弹给你听啊!你就算不喜欢你也得收着!”

“老师…老师?”

萨列里被学生的叫声唤回。

“老师,这首曲子怎么样?”贝多芬有些局促

“你…”萨列里的大脑还没有组织好语言

“怎么了?”

“你…你得更像你自己你懂吗?这不,这,这不能是你,你明白吗?你在莫扎特的阴影下!!!我知道你跟他学过!你不能…你不能像他!!你不可以毁了你自己!你…对不起,我…我有事我得先走。”萨列里慌乱地应对着自己的突然失控,从琴房跑出来,在大街上大口喘气。

他敲着自己的头,不断地咒骂。

“该死的,都过去了,过去了。”

半个小时后,平静下来的萨列里回到了家。

他看见冰冷的壁炉才想起来自己已经把仆人辞退了。

“我的大师,我这里没你那个华丽的壁炉,只有这么一个简单的取暖炉子。”

“没关系”

“但至少我觉得我这顿饭做的还是非常好吃的!”

“很美味”

“诶不过新年还是应该围在壁炉旁喝喝酒,聊聊天,一起看烟花一起弹琴,你说呢”

“有你在,都好”萨列里不喜欢看到那双眼睛里有失望的情绪。

“你这样说我就得吻你了。”

他们交换了一个绵长缱绻的吻。

萨列里突然觉得大脑刺痛,他冲到书房,打开了最里层的抽屉,拿到了夹板下面的钥匙。

夺门而出,穿过两条街,他终于在一扇门前停住了。

他的手开始冒汗,甚至有些轻微颤抖,捏在手里的钥匙仿佛通向地狱的大门。

门锁转动,光线的照射下空气中的尘埃在上下浮动。

这里是莫扎特的家。

“我回来了。”萨列里的声音嘶哑又绝望。

他知道,他这么久的平静再没有办法保持了。

每天都有莫名的回忆窜进大脑,有熟悉的曲调一遍遍地播放,当他听见温柔的贝多芬后,他甚至冲着自己钟爱的学生大吼。

熟悉的家具,熟悉的白墙,甚至是白墙上如旧的墨点,他开始止不住地哭。

莫扎特死的那天,甚至之后,萨列里都是没有哭过的。

但他现在控制不住自己,眼泪哗哗地往外涌。

他记得那架钢琴,记得莫扎特抱怨过最边上的白键发不出声音,记得他曾蒙住莫扎特的眼睛,并在他弹琴时挑逗他,惹的天才的琴音不稳。

他还记得那张饭桌,那年他生日,他的爱人穿着围裙从锅里取出牛排的时候,因为他突如其来的拥抱牛排掉在了地上,结果两个人只能分享一块牛排,半夜饿醒互相嘲笑。

他也忘不了这组沙发,无论是他们情爱的旖旎还是莫扎特
站在上面高呼自己的梦想是让维也纳的上空永远飘扬着最美的旋律。

还有那张床,和无数个夜晚。

萨列里哭到眼前模糊,抱着头蹲了下来。

“对不起对不起…我爱你…我…我爱你…Mozart…Mozart…你可不可以回来…我们…我们还要还要一起去佛罗伦萨…骗子!!你这个骗子!!Mozart…Mozart…对不起…对不起”萨列里跪在了地上轻轻抽噎。

语无伦次和痛哭的发泄后,是沉默的平静。

萨列里望着窗户外面,看着人来人往,看着贵族穷人交织在一起,看夜晚雾色缭绕掩饰了星空。

这么大的维也纳,这么大的世界,竟然容不下一个莫扎特。

带走了莫扎特所有手稿之后,萨列里离开了那个地方。

他去了莫扎特的墓地,自下葬之后的头一回。

“对不起,这么久没来看你。”萨列里脸上带着抱歉的笑容,却满是温柔。

“我有很多个不错的学生,路德维希你还记得吧,还有很多非常优秀的。”

“没你管着我,我最近胖了不少”

“宫廷乐师越来越不好当了。”

萨列里将带来的鲜花搁在墓碑前,凝神了一会儿,怜爱地抚过墓碑上的字。

“维也纳的上空永远都会有最好的旋律,沃夫冈,相信我。”

萨列里将莫扎特的手稿整理归纳,加上自己的理解,倾囊相授。萨列里的学生,没有一个不在日后撼动音乐界的。

“我会带着你的梦想,活的更好。”

1825年5月,萨列里于维也纳溘然长逝。

☆请不要纠结一些现实问题…毕竟同人…别太认真…感谢了。

评论(3)

热度(3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